董劼铭:做一名有追求的卓越国际化人才

发布时间:2019-09-22浏览次数:1137

榜样的力量

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标兵

2015级同济大学英语系本科生

董劼铭



     “连通中外,对话世界,做一名有追求的卓越国际化人才”,这一直是她追寻的目标。

     董劼铭,女,汉族,共青团团员,是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系的学生,曾就职于同济大学学生会公关部、外国语学院团学联文体部,现任英语系2015级二班班长,曾带领班级获得2015-2016学年同济大学“优良学风班”称号、“五守示范班级”称号。董劼铭同学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在各类大型的国际性活动和比赛中做出文化交流的表率,承担身为同济外语人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博学笃行,追求卓越


     董劼铭同学学习成绩优异,学习态度认真,将学业视为第一要务,严谨对待每一门课、每一位老师。回顾过去三年,董劼铭同学成绩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英语专业课程成绩几乎全部优秀。也正是带着这股不断进取勇于攀登的精神,她连续三年都获得奖学金,从2015-2016学年同济大学校二等奖学金,到2016-2017学年上海市奖学金,再到2017-2018学年全国奖学金,董劼铭同学脚踏实地、成绩突出。

     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丰富的学生活动经历,她连年获得校内荣誉称号,具体情况是:2015-2016学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2016-2017学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突破自我,为校争光



     除了优异的课内学习成绩之外,董劼铭同学更立足于课堂内所学的专业知识并将他们运用于实际,积极参与各类英语相关竞赛,不断成长,不断拼搏,追求卓越。

     她曾在2016及2017两年连续参加上海与台北举办的 “英才杯”沪台英语专业大学生讲辩交流赛并荣获了优秀辩手、最佳文采奖两项大奖。从最初的写稿困难到赛场上的侃侃而谈、与台北优秀辩手针锋相对,推动她进步的是对专业知识认知深入以及对自身能力要求的不断拔高。

     董劼铭同学在第二课堂竞赛方面的成就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不懈努力与坚韧毅力顽强拼搏而来的。从大一时怯台无缘校园赛,大二经验不足止步上海赛,再到大三一举荣获上海市一等奖,她的成就有目共睹。也正是这样,她从2016年获得第22届中国日报“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上海赛区三等奖、同济校园选拔赛一等奖,到获得2017年第23届中国日报“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上海赛区一等奖、同济大学选拔赛特等奖完成了竞赛能力的全方面蜕变。在第二课堂活动不断追求卓越的基础上,董劼铭同学更将目光投到了更远的地方,参加了一系列全国、省市以及校级层面的英语竞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如:首届卓越大学联盟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2017全国大学生模拟联合国比赛最佳代表(一等奖); 2016全国大学生模拟联合国比赛荣誉提名(三等奖);第五届“沪上四校”FBC视频听译大赛三等奖等。除此之外,她还曾以裁判的身份被邀请参加2017“沪港澳”英语演讲与辩论交流比赛,裁定沪台高校英语辩论比赛等。



融通中外,对话世界


     除了在课内学习和课外竞赛两个方面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之外,董劼铭同学更清晰地认识到自身作为同济外语人的使命与责任。她在过去的三年中积极培养并拓展自身的国际思维与国际视野,在用国际眼光要求自己的同时更培养中国情怀,扎根于中国大地,讲述中国故事,尽自己所能积极推进中西方文化交流。

     从大一开始,董劼铭同学便将自己的英语专业知识与国际视野能力结合,从英语思维出发,与全世界青年一道探讨当今热点话题以及中国在21世纪扮演的角色。2017年,她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模拟联合国比赛,与来自德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的代表就中东儿童权益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了一份高质量的决议草案。她犀利的观点和严密的逻辑得到主席团一致好评,并在最后获得会场内最高级别奖项“最佳代表”(一等奖)。2016年,她参与编写《一体化与多元化的英语教育》,并在书中详细探讨了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辩证思考能力对于当代英语教学的重要性,概述对英语系教学任务改革以及授课内容有着深远的影响,且已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在2015年同济大学跨文化交际训练营中,董劼铭同学更担任组长一职,最终获得“优秀营员”称号。

     与此同时,她有效地利用了同济大学的国际平台,与我校国际留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定期与他们就文化差异展开课外讨论。董劼铭同学更在课外时间积极促进同济大学中西文化交流,利用自身专业特长担任多项校内重要活动的英语主持人,如2017年德国文化周、2016年德国啤酒节,不断致力于中外文明的相互了解、相互学习。今年三月,她作为领队代表同济大学参加2018年北京大学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她坚信作为一名同济外语人,她应该在扎根中国大地的同时利用自己所长不断去了解世界,搭起中国与世界文化的桥梁。

     除了为身边的人提供志愿服务,如赴上海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寒暑假回母校宣讲外,董劼铭同学更将国际视野与文化交流融入到社会实践和志愿经历中。在学校工作方面,董劼铭同学曾担任芬兰阿尔托大学学生会访问接待专员及英语翻译,协助两校学生会完成交流与学习工作。在2017浦江创新论坛上,她担任嘉宾一对一小组组长,统筹安排各主宾国主讲人会场内随行接待人员,并为来宾们提供翻译。在此期间,她接见过英国前科学服务大臣Jo Johnson、沙特王子等,给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年,她参与2017年ACT上海当代艺术节并为英国爱丁堡艺穗节获奖作品表演艺术家进行现场同声翻译,获得现场观众及艺术家一致认可。她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中西文化相互了解的使者,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相互认知与学习。

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董劼铭同学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异,第二课堂竞赛成果显著,跨文化交际能力突出,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体现了当代中国优秀大学生的品质。她树立理想,筑牢信念,清晰地认识到青年的责任,时时刻刻将追求卓越,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不断进步、不断完善、不断飞跃。今后,董劼铭同学会继续寻找更大更广的舞台,进一步深入了解世界,致力于与世界对话,做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以更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在更多的方面力争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