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专题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333

1116日,由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主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同济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大变局下的外国文学”专题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隆重举办。此次会议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的一部分。

这是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本年度又一次盛事,得到了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会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外国文学学者、研究生的积极参与,共百余人齐聚同济,探讨大变局下的外国文学。本次专题研讨会的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杨教授主持,同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上海市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李维屏教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贇教授分别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乔国强教授、复旦大学孙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何伟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袁筱一教授、上海大学陈晓兰教授等学术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主旨发言的上半场由同济大学李杨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在题为《美国的禁酒令和“反禁酒令小说”》的报告中认为,美国20世纪30年代禁酒时期的“反禁酒小说”是年轻一代冲破传统禁锢,解放自己,走进消费主义新时代的宣言。复旦大学的孙建教授论述了易卜生的《玩偶之家》在中国的译介、传播、改编及影响。上海交通大学的何伟文教授则从跨文化视角出发,以庄子和郎基努斯为例,阐释了中西诗学中的主客体关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李锋教授主持下半场的主题发言。同济大学李杨教授评说了美国后南方穷白人“粗悍文学”的崛起,指出其根本改变了南方文学的意识形态性质、作家组成格局及推进路向,引发南方文学视角由中上阶层权贵向贫民大众转向,堪称20世纪美国南方文坛的最大历史变革,为重新审视、认识、界定南方文学,提供了镜鉴。华东师范大学袁筱一教授谈到进入现代社会之后的法国文学的发展变化,提到文学的世界化既是“世界化”进程中的一部分,也是对“世界化”进程的抵抗。最后,上海大学文学院的陈晓兰教授以彼得·阿克罗伊德《霍克斯默》作为个案分析解析现当代文学作品中的城市书写与历史意义。

下午分会场的专题讨论将大变局下的外国文学的话题推向深入。分论坛在外国语学院同文楼和汇文楼举行,由八个分会场组成,话题涉及新时代的文学理论流派和创作艺术;大变局中的种族、性别、阶级;开放流动空间里的身份、家园;后经典时期的经典作品改编、再审视;文明交融语境里的中国、外国;当今视域下的过去和现在;全球化、信息化浪潮里文学作品的翻译与传播。与会者就相关论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考,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提供了许多新的研究思路。

研讨会闭幕式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董琇教授主持,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李维屏教授致闭幕辞。他提到外国文学研究在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变局下的外国文学研究拓宽了学者视野,也对学者的创新意识、创新研究提出要求。

当今世界,随着经济、科技、交通在世界蓬勃发展,国家、民族、地区间的相互联系、影响、交融持续增强,引发了各领域天翻地覆的变化,时代的变迁也带动了文学的重塑。本次专题研讨会在习近平主席关于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断指引下基于上海市作为国际大都市所一贯体现的先进性,以与时俱进为宗旨,选取新视野,聚焦前沿,关注外国文学在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创作主题、叙事方式等方面的嬗变,以期为清楚、深刻认识当今世界,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上海市文学、文化事业的发展及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有益启示及参照,为上海市外国文学的研究路向做出探索,引领。在上海市社联和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大力支持下,此次专题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专题研讨会增进了同济大学与上海市、国内外国文学界的联系与交流,展示了同济大学外国文学的研究成就与特色,扩大了同济大学在上海市、国内外国文学领域的影响。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