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英语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介绍

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1261

专业情况

在中国持续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与国际竞争的背景下,具有卓越思辨能力与国际视野的高级英语专业人才在各类行业中发展前景卓越。

同济大学英语专业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及人才培养理念,瞄准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以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为理念,在加强专业基础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与国际视野,旨在培养融通中外、具有创新能力、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实力雄厚

同济大学英语专业已有近三十年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布局合理、培养特色鲜明。目前,已形成从学士到博士、从学术型学位到专业型学位健全的培养体系,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及翻译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设置博士后流动站。

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等第三方评价,同济大学英语专业被评为5星级专业(最高等级);英语专业的培养方案受到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专业课程思政与教学改革成效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重要媒体的报道。

  

精英教育

英语系根据学科自身特点、核心竞争能力、长期发展前景设置了基本技能、学科知识与通识教育结合的课程体系,以思辨能力与国际视野为核心素养,实践能力与理论基础并举,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培养体系。

教师教学科研理念与水平领先,使用全英语讲授多学科知识融合、具有挑战度的课程,开设的核心课程包括:英美文学引论、语言学引论、翻译学引论、中华文明、西方文明、多元文化沟通与领导决策、多元文化与全球治理、中国对外话语构建、中西方思维方式比较、思辨与语言创新、思辨与媒介素养、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


本专业具有小班化精英教育的传统,配备个性化专业教室。

全面培养

英语系致力于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探索卓越英语专业人才的创新培养模式,加强基础阶段语言基本功及高年级阶段综合应用能力训练,组织各类活动竞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与个人素养,指导学生在“21世纪杯演讲比赛”全国赛区、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邀请赛中多次夺冠,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英语系专四、专八考试优良率及通过率领跑于全国同类高校水平。

国际化合作

英语系与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的知名大学有交流合作关系,学生在读期间可赴国外高等院校进行交流访学。另外,英语搭乘同济大学对外交流合作机制,不定期提供去欧美大学学习交流机会。


学生未来发展

英语系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本科毕业生起薪位列外国语学院首位。就业领域覆盖外事、金融、法律、教育、文化、传媒等行业,就职单位包括国际组织、央企、大型跨国公司及事业单位等。

境外深造院校

斯坦福大学

加州伯克利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

牛津大学

剑桥大学

莱斯特大学

柏林洪堡大学

波恩大学

伦敦大学学院

就业主要方向

同济大学英语专业良好的生源和高质量的教学为培养优秀的通专融合高级专业人才提供了坚实的保证。毕业生的社会评价高,社会需求量也一直保持在高水平,就业率在全校各专业中始终名列前茅。

本科生就业单位

外交部

各驻华大使馆或领事馆

中国银行

汇丰银行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用车技术中心

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大陆汽车投资(上海)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0092)

电话:+86 (21)65985030、65984987

传真:+86 (21)65981472

电邮:tjsfl@tongji.edu.cn



欢迎关注“同济英语系”微信公众号:tongji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