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报》报道英语系在学科竞赛建设、卓越英语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

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441

       420日,第489期《同济报》出版发行。该报第三版深入报道了同济大学英语系在学科竞赛建设、卓越英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

       报道如下:

《同济学子全国英语比赛传捷报》

本报讯近期全国英语比赛上,我校学子捷报频传。

4月13日至15日,第二十三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上,同济人文学院学生朱新玥荣获二等奖和附加赛的“特别在乎奖”。其指导教师为我校英语系何继红副教授、黄立鹤副教授,他们也分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4月15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的第十届“China Speaks!国际英语大赛(大学组)中国区总决赛”上,我校英语系权颖同学荣获中国区总决赛全国二等奖。其指导教师为英语系何继红副教授。  

4月14日至15日,2018年沪港澳大学生英语演讲与辩论交流赛在复旦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刘心懿获辩论赛冠军,刘卓娅获亚军,熊佳妮获一等奖,吴楠、杨采妮、何丰渝获三等奖;演讲比赛中刘心懿获二等奖,吴楠、熊佳妮、陈茗珺、陆映柳获三等奖。指导教师仍然是我校英语系何继红、周峰、黄立鹤三位副教授,他们分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据了解,我校英语系一直以来注重高层次的学科竞赛,将其作为卓越英语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为科学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形成竞赛服务教学的格局,英语系几年前开始建设学科竞赛资源库与竞赛人才库。在学生刚进大一时,他们中的“好苗子”就已经被盯上了。本次“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获奖选手朱新玥就来自我校人文学院本科一年级。

记者了解到,朱新玥的专业背景,助力她获得此次演讲比赛好成绩。比赛现场要求对一个命题展开自己的阐述,朱新玥从中西方哲学思维异同的角度,列举了自己与外国留学生做交流时的观点、新鲜的思路、清晰的表达,评委们连连颔首。

据他们的指导老师、我校英语系副系主任黄立鹤介绍,这三组竞赛,同台竞技选手都来自全国各个高校,我校学子在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对垒时也丝毫不露怯,尽管在英语硬实力的比拼上难分胜负,然而在思辩能力、宽阔的国际视野上却略胜一筹,这也是比赛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所在。“几乎每节英语课上都有时事辩论的环节,我们经常讨论得停不下来。”辩论赛亚军英语系刘卓娅同学自豪地表示,因为平时训练有素,在竞赛场上才能旁征博引。

黄立鹤说,近年来英语系在英语教学中注重将语言教学与思政育人紧密结合,引导学生从全球视野看待中国发展与中华文化。课堂上,同学们讨论的话题包括儒家思想“和而不同”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价值何在、五大发展理念是否具有世界意义、跨文化交际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是何关系等这些社会热点,同学们经常在课堂上争论得热火朝天,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度极高,发出中国声音的话语感很强。“这次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演讲的题目就是‘一带一路’中的中国和世界,同济学子对话题的广度和深度掌握得比较好。”

几年来,各类英语竞赛上都活跃着同济学子的身影,英语系老师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何继红老师今年年初刚刚做过胆结石手术,在身体状况还虚弱的情况下坚持辅导学生备赛。指导三组学生备赛,何老师的微信一天到晚嘀哒哒响个不停,每一个组群,每一个备赛的同学,何老师都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设计备赛方案,时常因为讨论地热烈而熬至深夜。

(记者:李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