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436

      2018年4月11日,同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外国语学院同文楼举行。评审会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点进行了整体评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王克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柴明熲教授及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兰、外国语学院书记李立贵、院长吴贇、副院长陈琳、副院长董琇、党委副书记魏铀原、党委副书记徐伟铖出席会议。另有本学科带头人张德禄、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建广等26名教师代表、12名学生代表参会。

       吴贇院长主持开幕式,介绍与会专家组成员和学校领导,代表同济外院向此次评估专家组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江波副校长介绍了同济大学的文科建设情况,对专家组进驻现场参与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表示由衷感谢,期望与会专家对同济外语学科博士学位点的现状与发展建言献策。研究生院李兰副院长表达了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对学位点工作的重视,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便于学位授权点对研究生的培养定位及建设思路做出进一步深刻思考。

       专家评审环节由评估专家组组长金莉教授主持。首先,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琳教授向专家组就本学科博士学位点的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支撑条件这五大方面介绍了学位点的基本情况,随后副院长董琇教授就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做了自我评估汇报。

       在认真听取上述内容后,专家组审阅评估材料,与本学位点师生代表进行了充分而细致的提问与交流,肯定了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及现有成果,同时也在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体系、学科方向布局、课程设置、学术质量、培养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宝贵意见与建议。

       在此基础上,评估专家组对学位点的汇报进行了讨论,专家组认为:同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位授权点在过去几年的建设过程中,立足于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以问题导向、提升质量、扩大影响为建设思路,发展目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目标明确合理,整体师资力量较强,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较为丰硕。同时也提出了引进高层次人才、调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学生实习实践点建设、增设特色课程等中肯的建议。

       经讨论,评审专家认定同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评估结果为合格。

       最后,吴贇院长向远道而来的评估专家组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在场的各位专家均是我国外语学界顶尖的专家学者,目光如炬,对本学位点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学位点也将按照专家意见,更加科学地展开今后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