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英语系科研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545

同济大学英语系基础研究实力雄厚,并已形成特色方向凸显、对接国家战略、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方向,出版论著、教材、译著及承担高层次科研项目数量持续攀升,多位教师成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浦江人才等,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机构中担任要职。

从研究方向来看:

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已形成了从理论到应用、学科基础雄厚、学科布局合理、重点方向突出的发展格局。其中,多模态研究团队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总体实力上在国内高校中均居于领先地位,同时在第二语言多元能力发展、语音学、中国特殊人群言语行为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团队和成果产出。

2)“翻译学”及“文化(区域国别)”研究对接国家战略,具有显著的战略机遇发展期,已形成一定影响力。同时,该学科深度参与同济大学文科双一流的“国家创新发展与欧洲研究”板块建设。

3)“外国文学”和“外语教学”研究均属传统研究领域。外国文学在坚持英美文学传统的基础上,以中外比较文学为突破口,结合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正在形成新的增长点;外语教学以服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为核心,开展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等研究。

目前,英语系的若干研究方向已经纳入我校“双一流”建设整体学科布局中。为体现问题导向、提升质量、扩大影响为核心的学科发展思路,英语系将在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的格局下,将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建设:

1)针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接受度持续提升,立足服务国家对外话语能力提升战略,研究中国各领域话语翻译及国际传播的理论体系、政策机制与策略方法,为融通中外话语体系的建设、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国际传播提供决策咨询

2)在坚持语言学传统研究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多模态研究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同时在第二语言多元能力发展、语音学、老龄语言蚀失及特殊人群言语行为研究等方面形成新的增长点,力争在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上有较大提升;

3)拓展国别与区域研究,瞄准智库建设需要,从事英语国家、法语国家(地区)以及欧洲问题的研究,从区域和国别研究视角出发,针对具体研究问题,为欧洲、中国及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问题和困境提供解决之策;

4)针对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以及上海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过程中需要一大批具有多元能力的高层次外语人才的现实需求,以语言政策、语言规划、语言战略为学科依托,多层面、全方位推进教学改革研究,培养具有同济特色的、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外语人才。

总之,同济大学英语系将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充分抓住战略机遇期发展学科,以点连线,串线成面,以领先的研究领域为依托,力争在重点、重大科研项目立项或高层次人才计划上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