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帅:赴美交流,不虚此行

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358

近年来,学校为加强对外交流,与国外众多知名高等学府建立了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一系列国际交流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借此大好形势,我成功申请到了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以下简称LSU)交换生项目的名额,于20138月初赴美,20141月初回国。为期五个月的美国交换生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关于赴美交换前后的经历和经验,我想浅谈几点。

其一,关于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般来说,大三是出国交换的高峰期。要想申请国际交流项目,要仔细斟酌,提前规划,耐心准备。以我自身为例,我申请的是学院的交换生项目,需要两个条件,一为合格的绩点,二为合格的托福成绩。申请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当时,我的绩点是系里第一,再加之我大一下学期考了托福并且符合LSU的要求,两个条件同时符合,我顺利申请到了名额。之后的准备工作持续了一学期,主要包括推荐信、成绩证明、语言能力证明、疫苗接种、课程选择、签证、机票等。其中的每个步骤都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提前查明各个步骤涉及的校内外机构和部门,合理安排时间,尤其注意各个步骤的截止日期。总之,earlypreparation is anything but a bad thing.

其二,关于美国校园。美国校园既宁静又疯狂,时而像谆谆教诲的老者,时而像弄潮玩浪的小伙子,厚重与活力并存,底蕴与创新共舞。谈之宁静与厚重,从庄严的教学楼、书店与图书馆可见一斑。在这里,你可以沐浴着晨光,享受着免费的无线网络和舒适的沙发座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与好莱坞银幕上所展现的不同,绝大部分美国大学生对待学业很认真,而且美国大学生的人均阅读量为中国大学生之所不及。谈之疯狂与活力,非体育馆莫属。美国校园的大众体育如火如荼,绝大多数学生课余时间都会去体育馆锻炼,除了教会,体育馆是交友的最佳地点。我所在的LSUAmericanFootball Team曾三次夺得全美大学生联赛冠军,在美国大学界赫赫有名。每年的8月初到感恩节前后是美国大学的足球赛季(AmericanFootball Season),每个周末都会有校际比赛。LSU因其雄厚的实力,早在建校之初就修建了能容纳十万人的足球场TigerStadium。每到周末,很多家庭全体出动,足球场内座无虚席,人头攒动,喊声震天,体育竞技与参与精神一览无余。当然,美国大学校园并非十全十美,也常有持枪抢劫或绑架发生(多数犯罪未遂),LSU为此专门设立了PoliceDepartment,警察荷枪实弹,天天巡逻。

其三,关于美国交换生活。一为物质生活,美国校园餐厅数量极少,快餐店占主流。因为不习惯美国的快餐,我买来厨具,亲自操刀做饭(幸亏以前做过饭,有些基础)。如果没有这次交换经历,我肯定没有这样一次独立生活五个月的机会,亲自购物,亲自下厨,生活的一切都需要自理。二为精神生活,因为学院就去了我一个人(后来发现,那个学期,大陆高校本科生就去了我一个人),所以初到美国,倍感失落与孤单,天天独进独出,这对我是种磨练。但没过多久,我开始主动找学校的中国学生,主动参加美国学生的聚会,逐渐交到了很多朋友,生活日渐丰富多彩。

其四,关于语言能力的提高。说来惭愧至极,在美五个月,语言能力并没有本质性的突破,但语言思维稍有改变。举一例,在国内时,我给老师发邮件,上来先是寒暄一番,然后拐弯抹角地讲述理由,最后才把要说的事儿犹抱琵琶半遮面地说出来。此法在国内屡试不爽,但在美国,我却遭遇了滑铁卢。我以这样的思维用英语给负责选课的老师发了封比较长的邮件,过了两天,老师只回复了我两句话:“Don’t waste my time. Come to my office,please.”这次经历令我印象深刻,思维的差异可能导致误解或冒犯。从那以后,再给美国人发邮件,我就把在国内养成的思维习惯倒过来,先说事儿,再说原因,最后再寒暄几句,屡试不爽。发邮件只是众多经历之一,篇幅有限,不能详述。只有当你真正进入一个英语的环境,你才能进行英语思维,你才能体会到语言的力量和文化的差异。

总之,赴美交换,不虚此行。酸甜苦辣咸,本文以为主料,剩下的四味儿,待君自品。


(文:2011级英语系1曹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