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通识教育、大量阅读、辩证思考是助我成长的三把利器

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397

       林子,牛津大学教育学硕士在读,同济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剑桥大学跨学科学者(教育、艺术史、电影学),牛津大学数字战略教育平台Oxford Educational Cloud创始人兼主席,英国Zero学术期刊创刊总编,TED讲者;在同济英语系读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曾获得牛津、剑桥、伦敦政经LSE、伦敦大学学院UCL、杜伦大学等名校录取。

      通识教育、大量阅读、思辨能力这三个概念对我的学业和生活帮助很大。对于这三个概念,我从道听途说到一知半解,之后再通过不断学习与经历,慢慢地开始有了一些自己的理解。很高兴能通过英语系的平台与大家分享探讨我的一些感触。


通识教育

        我认为通识教育是一个探索与积淀能量的过程。通识教育并不只局限于课堂,更应该从生活中的不同渠道去吸取养分。正因为通识教育涵盖的领域很广,而且并没有一个特定的方向或专业领域,很容易让人造成“不知道我在干什么、不知道这条路通向哪里去”的错觉。通识教育有很多种说法,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随“心”而至和随“机”而至。

        随“心”,就是觉得哪些知识和经历有趣、对我成长有利,我就跟着心里的感觉去做。比如说我自己很喜欢主持,很享受站在台上与大家交流,与主讲人聊天的机会,于是我在大一的时候就选择了学生会主持人的工作,大学本科期间参与主持的讲座各色各样。我当时并不知道主持能给我带来什么,而且也不知道未来是不是要走职业主持的道路,只是顺着自己的心去探索。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兴趣为我带来了不知道多少宝贵的经历与成长。然而随心是需要负责并且承受一定的代价的,选择了一条路有时候就放弃了另一条路,做了这件事就没有办法做那件事,所以说在特定的时间段,在随心的同时,也需要考虑你是否有能力承担随心的后果,然后在作出选择后按照自己选择的路坚定的走下去,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需要为此负责。

         随“机”,不是投机,而是学会主动寻找机会、抓住机会,随着机会的引导,勇于探索新的领域和未尝试过的事情。我以前并没有刻意的想过自己要去参加TED演讲,看上去很有腔调地与大家分享人生启发与个人故事。那年在英国肯特大学交流,正好TED在招募讲者,于是我就报名参加了,没想到竟然从众多竞选者中被选中,参加了最后的演讲活动,这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增长见闻的机会,也是在课堂以外接收到的通识教育。

         “我们通常无法预见未来,但是当回过头来看以往的经历,会发现一切都可以被连接起来,而这一切都可以让你成长”。这是乔布斯总结自己经历的时候说的一句话。虽然很鸡汤,而且也不适用于所有人,有时候会被看做成功人士所拥有的话语权,但是的确可以解释大部分的情况。通识教育看似无心插柳,但其实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以后的经历做铺垫,每一个经历都是宝贵的,都会有所作用,有时候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可以帮你解决大问题。关键是,你是否积累到了一定程度,拥有足够的“素材”,能让你将你的各个经历联系起来,为你所用。也就是常说的,是否到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也是我要说的第二点,大量积累,大量阅读,成为一个拥有辩证思考的人。


大量阅读与辩证思考

        大量阅读并不是说只阅读书本,阅尽人生百态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一类人可能读了很多书,但是却显得很“书生气”,可能这个年纪的我们在毕业之后也难免会有些“学生气”,之后通过阅历的增加,思维和想法也会更开阔,做事也会考虑的更周全。大量阅读往往是通识教育与辩证思考中间的一个桥梁。在接受通识教育的同时,自然而然会接受到大量的阅读,而通过大量的阅读和通识教育所获得的知识与经验则很大程度上为辩证思考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阻碍通识教育向辩证思考转变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很多同学阅读并没有很大量。这是一个很骨感的现实。大量的阅读往往是被逼出来的,就好比在英国读研的过程中,为了写一篇论文,就必须阅读充足的文献,要不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组织一场采访讲座,如果事先不去作大量的功课,了解采访题目和主讲人背景,到时候难道就不怕冷场吗?然而大量的阅读也需要有合理的指导,往往这个时候老师前辈的引导和研究题目的引导就很关键,因为如果阅读的文献或者参与的活动质量不高、不适合自己,也很难从中有所收获。

         辩证思考是一项极为重要的能力。通识教育和大量阅读是辩证思考的前提,而不断提升的辩证思考能力则是执行通识教育和大量阅读的有力工具。同样是上一门课,参与一场活动,或是阅读一本书,拥有辩证思考往往可以让人探索更深层的问题,吸收起来也效果更好。辩证思考不单单是通过大量的阅读,然后总结并分析一个观点或者问题的利与弊,而是更进一步:通过上述方法“有理有据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因此如果只是停留在寻找问题的两面性,而止步不前,不去归纳总结自己的观点,那么辩证思考则无法真正的发挥作用。前面的归纳总结与正反分析只是过程的一部分,最后能有力地提出特有的见解,才是辩证思考的精髓,而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会抱怨,我都分析了问题的两面性甚至多面性了,但是依然不能算是很好的辩证思考者的原因。另外,有时候也不能过度辩证,辩证是为需求服务的,是根据实际问题而定的,而不是为了要体现辩证思考而却生搬硬套、死钻牛角尖。这是我现阶段所理解的辩证思考,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对辩证思考的看法也一定会不同于现在。

最后我想说的是,不论是通识教育、大量阅读、还是辩证思考,首先应该做的是掌握学习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考问题的方法等。这些种种方法的传授或学习是首先应该被重视的。磨刀不误砍柴工,拥有方法这个有力的武器,通识教育、大量阅读和辩证思考在实施的过程中也会更容易、效果更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