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曰国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老年人语言能力的常模、评估及干预体系研究”正式获批​

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689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顾曰国领衔申报的我国老年人语言能力的常模、评估及干预体系研究正式获批;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秘书长黄立鹤副教授负责第一项子课题。

课题组由来自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等单位的语言学、老年学、康复医学等领域的专家组成。本课题构建以多维变量为依据的老年人队列,在建设老年多模态语料库的基础上,对我国老年人语言能力进行常模构建;研制相关量表、实现语言能力评估;有针对性地研制我国老年人语言能力维护及常见障碍干预临床建议方案;研发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老年人语言能力动态跟踪系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本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项目的成功获批标志着老年语言学研究获得了国家层面的关注和认可,相关成果将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和巨大的社会价值。近年来,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在顾曰国主任和黄立鹤秘书长的带领下,以基于多模态数据的研究为特色,对老龄化及语言蚀失与障碍等问题进行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社会效益显著,受到学界和媒体关注。中心将继续开展扎实研究,积极实现产学研合作与创新成果转化,对接社区健康服务,切实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实现人口积极老龄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