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8年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502

汇八方菁英 济文礼之志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年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活动纪实


2018710日上午9时,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年优秀学生暑期学校开幕式在同文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董琇老师主持,董琇老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三天的日程安排,让大家充满了期待。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贵、院长吴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魏铀原、党委副书记徐伟铖、院办主任王毅、特聘教授张德禄、德语系副主任郭屹炜、英语系副主任黄立鹤等相关老师和志愿者同学参加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优秀学员汇聚一堂,共同开启了为期三天的知行之旅。



开幕式伊始,李立贵教授代表外国语学院致欢迎辞。希望学员们能在短短的三天时间中认识同济,了解同济外语的风采,并在活动中收获知识与友谊。


随后,李立贵教授对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发展与现状进行介绍。



辉煌同济,百年外语。自1907年德国医生宝隆创建德文医学堂之时,同济大学即以德语作为教学语言,从此开启了外院的百年成长之路。而这段时间长河中所涌现出的如宗白华、殷夫、冯至、张威廉等知名学者都与同济德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同济德语四海名扬的同时,其他语种的教学与研究也在蓬勃发展。20世纪90年代起,先后开设英语、日语专业;1998年,外国语学院成立。从此,同济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走上了全面繁荣的发展道路。

  

李立贵教授指出,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学科为先,教学为重,质量至上”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通外语,晓文史,懂科技,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应用能力强的多层次、复合型高级外语专业人才。


李立贵教授分别对德语、英语、日语三系研究生培养情况作以简单介绍,从人才培养目标、学科设置、境外深造、就业去向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同济外语的实力与水平,并与学员们分享了诸多教学与活动中的精彩瞬间。同济学子在爱尔兰戏剧节、配音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中的亮眼表现让学员们纷纷赞叹。

  

随后,学员们和出席的老师至衷和楼前合影留念。


上午10时许,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德禄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张德禄教授简单介绍了自己在系统功能语言学、英语文体学、符号学、外语教学、语篇分析、语用学等领域的成果,并从人生、研究与创新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



张德禄教授指出,当今时代快速发展,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激烈竞争中科技和学术水平的进一步国际化,促使我们提高个人的人生目标。知识的泥沙俱下和爆炸式增长的现状则要求我们提升创新能力,发展跨文化交际能力或超文化交际能力。


张德禄教授说到,除了熟悉开展研究的流程之外,更要培养研究型的人格。以高度的忧患意识审视自我与社会,做真正有意义的研究。

  

张德禄教授提醒学员们,创新要打破前人留下的枷锁,除去表面的腐朽,追求前方的光明。此外,为了保障自己终生创新、终生学习的能力,张德禄教授强调了遵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

  

学员们认真聆听了张德禄教授的报告,并积极提问,与教授互动。


710日下午,英语系在汇文楼418举行了专业介绍会。26位参加暑期学校的同学与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活动。


英语系主任魏耀章、副主任黄立鹤介绍了英语系的发展历程、MAMTI教学与研究情况,重点介绍了问题导向、学科交叉、对接战略的多个研究集群,以及国际交流、毕业发展等情况。随后,各位参会导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与各位同学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711日,英语系对26位参加暑期学校的同学进行了综合素质考核。


712日上午,国语学院2018年优秀暑期学校闭幕式在同文楼顺利举行

闭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董琇教授主持。在座师生共同回顾了四天短暂又丰富的同济外语暑期学校精彩瞬间后,董琇老师生动地分享了自己在求学成长过程中的人生经历,循循善诱同学们从容面对人生中的机遇和挑战。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贵,党委副书记、院长吴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铀原,党委副书记徐伟铖,英语系主任魏耀章,副主任黄立鹤参加了闭幕式并为学员们颁发了暑期学校证书。

随后,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吴贇院长致闭幕辞,以“语言,国家与世界”为题,从个体与国家、传统与变革、外语专业的价值以及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四个方面声情并茂地阐述作为外语人,不能仅局限于语言层面的学习,而应该有更宏阔的视野与广泛的阅读,以新的研究方法拥抱变化,做到真正跨学科领域的研究。

  

吴贇教授指出,外语人对语言应抱有敏感之心、敬重之心,需不断开展有意义的思考。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我们要勇于迎接挑战,勇于发现并抓住机会,不负国家与时代赋予外语人的崇高使命。在座同学们被吴贇教授的发言深深触动,对同济外语的学术氛围与治学理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与浓厚的兴趣。

  

至此,本次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年优秀学生暑期学校在学员们的热烈掌声中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