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英语系社会服务整体情况

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417

   长期以来,同济大学英语系秉持学校“同舟共济、科教兴国”的精神,发挥师生专业特长,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体现了英语系师生的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

   具体工作包括:

1、在学院统一协调下,建立翻译学科服务团队,对接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服务国家、社会及企业实际需求;为国家相关部门或大型项目提供翻译及政策咨询、语言服务。

2、形成多维完善的实习、见习基地建设,组织学生在知名企事业单位式实习、见习,提供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

3、发挥英语专业优势,组织学生做好与上海市多所中学的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工作。

4、联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与团委,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引导他们充分发挥英语专业特长,为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外事接待、口笔译、教学等服务。师生所提供的外事服务包括:上海世博会、APEC会议、世界工程师大会、F1方程式汽车大奖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国际教育展、中国国际翻译产业大会、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女足世界杯、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上海赛区。

5、联合学院团委,引导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坚持“文化助残”这一爱心助残的新方式,每年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心助残”活动,关心残疾人子女成长、向杨浦区残疾人家庭提供义务家教的志愿服务。该活动持续十余年,取得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反响,也获得了沪上各级媒体的关注,包括《解放日报》、《文汇报》、《青年报》、《同济报》、东方电视台、杨浦区有线电视台、同济大学网站等多家媒体均对各种形式的爱心助残活动进行了报道,同时取得了一系列荣誉。

6、每年寒暑假,联合学院团委,组织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师生们深入社会、了解民生,提升了所学专业的实际应用能力。多年来,英语系根据专业特点连续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如“迎奥运、迎世博”系列、旅游景点外语翻译考察系列、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系列等都已成为学校社会实践的品牌项目。

7、依托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与上海相关医院工作,组织学生走入社区,开展特殊人群语言行为能力的跟踪、诊断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