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国家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641

    同济大学国家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National Discourse and Global Communication)于2018年成立,是以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为重点,探索中国对外话语能力提升机制的学术机构,致力于建成国家语言政策和对外传播领域的高端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隶属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旨在对接中国外交战略和高校“双一流”建设,践行新时代外语学科使命责任,坚持国际视野与扎根中国并重,立足翻译学、语言学等学科基础与研究优势,采用传播学、外交学、国际关系、管理学等跨学科视角,系统研究中国对外话语体系,为国家和地方决策提供参考,为塑造中国对外形象、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和全球治理能力作出贡献。

    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研究中国外交和全球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对外传播机制,阐述中国理念,传播中国声音;2)研究中国政治文明、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对外表达,推动与世界各国的平等对话;3)研究世界主要大国的对外话语体系,考察中国当前国家形象,分析对象国话语体系特征,实现中国对外话语精准传播;4)开展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与创新的学理研究,为构建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提供理论基础,促进对外话语体系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结合。

    中心还将联合申请国内外重大科研项目,进行该方向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为国家制定对外话语政策提供决策报告,成为国家对外话语研究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咨询服务和人才培养重镇。

    中心主任:吴贇(个人简介) 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