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语区域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929


为了更好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了对接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中的“国家创新发展与欧洲研究”交叉学科领域,为了更全面体现同济大学的特色和优势,经学校批准,于20181月成立法语区域研究中心。目前,法语区域研究中心已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较为稳定的研究团队,专职团队成员均具有法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

法语区域研究中心以“信念、使命、格局、创新”为研究宗旨。秉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以服务国家、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根本使命,以服务同济大学、服务外国语学院为学科建设使命,在世界新的格局背景之下,不断创新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1.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法语区域研究中心在整合校内外资源的基础上,力争打造国内外“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研究的理论高地、智库高地、人才高地、服务高地、开放高地,从而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系统化学术支撑,为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国家形象贡献力量。当前,欧洲乃至世界政治格局和社会环境呈现新趋势,贸易摩擦加剧、恐怖主义蔓延、新旧思潮激荡,新的变化给现有的欧洲研究范式、中欧关系研究、中欧合作策略提出了系统性挑战。法语区域研究中心将围绕新的热点和挑战展开具有战略意义的研究。

2.对接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规划

《同济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的“国家创新发展与欧洲研究”交叉学科领域的多项建设方向都涉及到了欧洲的法语区域国家,也包括以德法为核心的欧盟。法语区域研究中心的任务是进一步促进研究方向的凝练,围绕涉及到法语区域国家的内容开展深入研究,对整个交叉学科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

3.具有同济大学的特色和优势

同济大学在德国及欧洲领域深耕百年,服务国家对德对欧战略决策具备难以复制的优势。法语区域研究中心依托上述优势研究方向和研究机构,与德国研究、中国战略研究互为呼应,使整个对欧研究更加完整化,进一步发挥同济大学对德对欧的研究特色和优势。

  

欢迎法语区域研究方向的各路英才成为本中心的专职或兼职研究人员,也欢迎相关研究机构与本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

联系方式:曲辰(个人简介) 法语区域研究中心主任lefrancais@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