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610

    同济大学曾拥有辉煌灿烂的外国文学与中国文学学科和学术研究,尤其在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领域享有独特地位,先贤陈铨教授的《中德文学研究》,被誉为我国比较文学研究的开山之作。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设为外国语言文学下新的二级学科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扎根中国大地,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为了对接“双一流”发展规划,在建校110周年之际,同济大学于2017年正式批准成立同济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挂靠外国语学院。

    研究中心旨在以跨语言、跨国别、跨学科为导向,以世界各国文学和中外文化交流、影响与融通为对象,以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之间的互动为中心,揭示文学和文化的多元与融合。研究范围主要涉及中外文学关系、跨国文学比较、文学传播与接受、文学与文化翻译史、形象学和国际中国文化研究等。目前,中心正联合人文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开展学术研究,主要致力于跨文化生态批评研究,中美文学关系、中欧文学关系、中日文学关系研究,中国翻译文学史研究,中国文学文化海外传播研究、海外中国学研究等。未来五年,中心还将与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等学术组织和学术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工作,招收硕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等。

    研究中心主任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耿纪永教授(个人简介)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