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语言学研究新进展》征稿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544

老龄化与语言衰老是世界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背景下亟需关注的问题之一,开展对老年人语言现象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临床价值和社会效益。国际上已兴起老年语言学研究,这与语言学学科的自身完善、脑认知学科等相关学科的发展、临床诊断与康复的实际需要以及老龄化的社会背景等诸多原因有关。

同济大学分别于2019年、2020年举办了两届全国老年语言学讲习班暨学术论坛,并在第一届至第四届的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研究求索论坛中连续设置“老年语言学”专题,受到了广泛关注,并于2020年正式出版了《老年语言学与多模态研究》。

为反映我国老年语言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培养该领域的研究队伍,同济大学决定于2021年编辑出版《老年语言学研究新进展》论文集。现面向致力于老年语言学相关研究的学者征集论文,望不吝赐稿。

 

一、     稿件主题

本次征稿主题为老年语言学,包括因正常生理、认知老化以及罹患精神或神经退行性疾病导致的语言衰老表现及机制研究,老年人社会交往中的身份构建、代际沟通、就医互动与媒体话语中的老年形象或社会心理等研究,以及旨在提升老年人语言生活质量、服务老龄社会治理的语言认知康复及临床应用研究。

具体包括但不限于:

1. 老年人生理、心理衰老与语言能力变化

2. 老年人语言障碍与认知神经机制

3. 老年语言学的临床应用与语言认知干预

4. 老年语言学与老龄化社会治理

5. 人工智能与老年语言学研究

6. 老年语言学研究方法与理论视角

7. 其他与老年人语言相关的研究

 

二、投稿方式

1.   来稿长度:800012000字(含全文所有信息)

2.   通过电子邮件投稿。来稿邮件标题请注明:老年语言学投稿+姓名+学校+论文题目

3.   投稿邮箱:tjmultimodality@163.com

4.   征稿截止日期:2021331

 

三、稿件格式

1.   来稿请参照《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国标GB/T 7714-2015)》。

2.   稿件构成:中英文标题、中英文摘要、中英文关键词(35个)、正文、参考文献、注释(若有)、附录(若有)、作者简介、联系方式及基金项目(若有)。

 

四、     其他事项

1.    文章形式可以是综述性、研究性文章或相关主题的书评;

2.    所有稿件须经专家评审,编委会视论文质量决定文集入选篇数,并通过电子邮件告知作者结果;

3.    本次征稿不付稿酬,通过评审并正式出版后,每位作者获赠样书。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

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