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语言与符号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119


跨学科、国际化:新时代的中国符号学研究

第十三届全国语言与符号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1019日至21日,由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主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语言与符号学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80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的议题范围广、研究视野瞄准世界前沿,既关注符号学理论问题,更关注社会符号学等应用,还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开幕式上,同济大学文科办副主任郭强教授代表同济大学致欢迎辞,认为语言与符号学研究涉及范围广,立足学科交叉,能够成为学校文科发展及“双一流”建设的新增长点;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吴贇代表学院讲话,欢迎各位专家莅临学院,并就学院学科发展、语言学研究现状、交叉学科研究集群等做了介绍。

  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胡壮麟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做主旨报告。他从当下愈演愈烈的碎片化趋势谈起,从符号学视角探讨碎片化在与符号有关领域的表现和特征,以及如何引导碎片化健康发展的问题。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会长、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介绍了我国即将出版的新书《符号学思想论》。该书按国家流派代表人物的思路对符号学思想理论体系进行梳理,系统介绍法、美、俄、中四国的符号学研究。这将是国内符号学界第一次以专著形式对符号学沿革进行系统性梳理与探索,总结中国古代符号学思想与当代符号学研究,体现了鲜明的先进性与独创性,是近年来我国符号学研究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其他学者还从多个学科视角对语言与符号问题进行了研究,如南京师范大学张杰教授带来了生物符号学这一主题,将其称为人类认识世界的又一扇窗口;复旦大学熊学亮教授关注到了符号象征体系中的不规则现象;南京师范大学王永祥教授深入分析了语言话语蕴含的两种不同语言哲学思想以及巴赫金与索绪尔的语言观。

  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比较了社会符合学和普通符号学的异同;中国符号与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苏州大学王军教授从相似性与邻近性出发阐述隐喻与转喻的基础性地位之争;南京师范大学汪少华教授以批评路径分析拨云见雾,为后真相时代带来了话语研究的新路径;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深入阐述了符号的媒介意义与产生机制;四川大学唐小林教授从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话题入手,从语言符号学的角度,对机器如何理解符号、获得语义做出了思考;台湾大学张汉良教授力图厘清初度规模系统二度规模系统这一塔图学派中重要的跨学科符号学概念。

  除专家主旨报告外,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符号学理论研究跨学科符号学研究社会符号学与认知符号学研究符号学传媒研究四个分会场。与会代表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每个分会场均有点评专家、指导专家,现场研讨气氛热烈。

  闭幕式上,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理事会宣布第七届全国语言与符号学高层论坛将由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语言与符号学研讨会将由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19945月,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国研讨会在苏州大学召开。二十四年来,中国的语言与符号学研究向丰富的传统文化要资源,同时始终向国际前沿看齐,产生了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

  另悉,1019日晚,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同文楼314室召开了理事会会议。理事会就两年来理事会工作做了介绍,讨论了新任会员、理事、常务理事情况。经表决,同济大学英语系黄立鹤副教授任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