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医学语言与翻译学术研讨会 (第1号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324

第四届全国医学语言与翻译学术研讨会

(第1号通知)

近年来,在“健康中国”战略引领下,顺应新医科与新文科建设,医学与语言学、文学、翻译学、文化研究等学科领域不断交叉融合,研究成果兼具理论价值与社会效益,是相关学科回应国家战略、重视社会关切的体现。为进一步推动医学与语言文学等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继南方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和山东大学举办前三届会议之后,同济大学将于2022923日至25在上海举办第四届全国医学语言与翻译学术研讨会。会议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主旨报告,欢迎专家学者组织专题小组研讨,同时遴选论文评奖并设立青年学者论坛。现诚邀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赴本次学术会议。

 

一、会议主题

新时代健康医学与语言文学的交叉融合视野

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临床语言学研究

2.  语言的神经认知研究

3.  特殊人群语言能力研究

4.  语言与健康关系研究

5.  文学疾病书写与医学叙事研究

6.  医学翻译与传播研究        

7.  医学英语教育研究    

8.  医学人文与中西医文化研究

 

二、举办形式

1. 会议时间:

2022923日(周五)至925日(周日),周五报到、周日离会

2. 会议地点:

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本次会议计划线下举行,同时将视新冠疫情管控要求,调整举办方式和时间。

3. 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收取会务费800元,学生凭证减半;若线上举办则会务费全免。

4. 会议期间食宿:

参会者自行安排交通和食宿(主办方协助联系学校附近宾馆)

 

三、组织形式

本次会议形式包括专家主旨报告、青年学者论坛、专题小组研讨。主旨报告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发言;青年学者论坛遴选年龄在35()以下的青年教师、博士后、在读博士生作报告,并评选优秀论文;专题小组研讨欢迎参会者自行组织,主办方视申请情况确定分组。

会议工作语言:汉语或英语。

 

四、报名办法

专题小组研讨的组织者须提前发送回执(2022530日前);参加专题小组研讨的参会者发送回执与摘要(2022831日前);申请参加青年学者论坛及论文评选除发送回执外,还须发送论文全文(不论是否已发表均可)(2022831日前);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审相关论文及摘要;仅听会不参加任何汇报的个人也欢迎参会。

 

五、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ageing@tongji.edu.cn;联系人:董老师、刘同学


参会回执-第四届全国医学语言与翻译学术研讨会.docx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

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

同济大学言语-语言加工研究中心

医学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会(筹)

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