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676

中心宗旨

全球治理是当前中国从本土型国家向国际型国家转型的重要战略,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关键途径,更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的核心理念。语言规划是全球治理中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中心成立于20197月,围绕新时代全球治理对语言规划的现实需求,致力于语言与全球治理的开拓性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培养全球语言治理人才。


战略目标

中心致力于打造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共同体,成为该领域学术交流、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中心的战略目标是成为推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高端语言智库与科研基地。

 

研究使命

中心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为国家和地方决策提供参考。一方面,充分发挥语言在推进全球治理新格局过程中的沟通和交流作用;另一方面,深度挖掘语言在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重要战略资源价值。

 

研究团队

中心现有一批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学者、研究生作为专兼职研究员。

中心学术顾问:李宇明(北京语言大学)、刘海涛(浙江大学)、李嵬(英国UCL大学)、祝华(英国伯明翰大学)

兼职研究员:高雪松(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任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咏滟(复旦大学)、赵珂(上海财经大学)、郭恩华(中国海洋大学)、袁周敏(南京邮电大学)、常少华(高教社)

中心主任:沈骑 (同济大学)

中心研究人员:陈宇、郭婧、郭亚东、郭书谏、曹书源、康铭浩、赵丹、陆珏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