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263

6月22日下午,英语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汇文楼223会议室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支部书记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会上,支部书记姚岚同志以“武汉——风云1927”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本支部党员代表于今年3年赴武汉开展党史学习实践,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内容和体会。

武汉是个具有悠久革命历史的城市,武昌起义吹响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号角,1920年成立的武汉共产党组织为全国6个早期共产党组织之一。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武汉主持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五大和八七会议也在这里召开,1927年的武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的重要一笔。武汉革命博物馆下辖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暨陈潭秋烈士墓等革命旧址,是风云1927的重要见证。

位于市中心的毛泽东同志旧居,同时也是蔡和森、彭湃、夏明翰、方志敏等我党早期的优秀革命家曾经工作和居住地方。毛泽东曾在旧居接见工农基层干部,并在这里完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27年3至6月在武昌举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的培养农民运动骨干的学校。毛泽东在主持农讲所时,曾主持拟定36个项目引导学生作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发表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毛泽东指出,只有经历调查才有发言,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是各位老师从事科研工作必不可缺的。经过这次农民运动调查,毛泽东认定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选择提供了支撑。

1927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昌召开。本次会议是党的章程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民主集中制的概念。此后不久大革命失败,中国革命处在危急关头,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八七会议”。会议坚决纠正和结束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毛泽东在会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确定以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为党在新时期的总方针,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发表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文章指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英语系教工党员参观武汉的红色遗址和革命纪念馆,是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实践活动,并通过主题党日和党课形式,与全体党员分享了学习成果。

此后,英语系教工党支部还就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等内容开展了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