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成功组织第十七届国际语用学大会“老龄化与老年人语用交际”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406

2021627日至72日,由国际语用学会、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举办的第十七届国际语用学大会在瑞士温特图尔(Winterthur)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以线上方式举行。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顾曰国教授(国际语用学会咨询委员会成员)、黄立鹤副教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理事)组织了老龄化与老年人语用交际专题会议。中心成员张惟研究员、黄立鹤副教授、周德宇博士生分别汇报了相关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媒体中的老年人身份构建、老年人认知评估中的会话分析、老年人话语多模态语料库建设等。上海交通大学丁红卫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敏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红艳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姜占好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崔欣、西安交通大学王闵利、西安外国语大学宋璐博士生等入选论文或汇报成果。

著名老年语言问题专家、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Boyd Davis教授参加专题会议点评与研讨,并就老年人话语语料库研发、中美老年人话语研究进行了讨论;著名认知症话语研究专家、乔治敦大学Heidi Hamilton教授围绕多年来认知症患者社会语用交际问题研究进行了介绍,并与中心成员进行了交流。

据悉,国际语用学大会是本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会议,其主办方国际语用学会于1986年成立,总部设在比利时,国际语用学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本次大会有多个专题报告围绕老年人话语、认知障碍老年人语用交际等内容展开,相关研究已成为国际语用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老龄化与老年人语用交际专题会议由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向国际语用学会递交专题会议论证材料,经过外审专家匿名评审,该专题会议得以正式设立通;之后通过公开征集论文及双盲评审,最终来自多个国家的学者论文入选并参与研讨。本次专题会吸引了中外学者的踊跃参加,进一步传播了我国老年语言学的研究成果,产生了积极影响。

欧洲中部夏令时间721736分(北京时间2336分),经过精心设计的闭幕式后,第十七届国际语用学大会正式闭幕。